最新消息

李醫師的醫院小故事—父親的願望

2023.12.29 by 李咏馨醫師

這是發生在好幾年前父親節前後的事情,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

 
之前在大醫院工作、我還只是個小醫師的時候,照顧了一個年紀在40-50歲之間的爸爸,他是家裡的支柱,不幸得了食道癌,病痛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轉移到全身,腎臟、肝臟、肺臟無一例外。
 
雖然疼痛跟消瘦讓病人十分不舒服,但是他總是客客氣氣的,還會跟護理人員說: 「你們都太忙了,沒有規律吃飯,我的部分等一下再用,沒有關係。」
 
這樣客氣的態度、常常為別人著想,讓他成為護理站的大家守護的對象。
 

而身身為醫師,卻很清楚他的時間在倒數…

我深刻記得,在我值班的某天晚上,護理師跑來告訴我他陷入昏迷,我很清楚他的病史,當下的判斷大概只有做引流管可以稍微緩解他的情況,我知道他的輸尿管完全的塞住了,半夜我拜託影像科、拜託泌尿科做影像檢查,把塞住的尿液引流出來。

 
病人已經簽了安寧DNR,他也跟家人交代,不要做過多不必要的醫療行為。隔天白天,他醒了,我去查房的時候簾子圍了起來,我站在外面等候,聽到爸爸對女兒的一席話,是小女兒在身邊,彷彿是電影的劇情…
 
 
病人微弱的聲音說:「女兒啊~爸爸知道自己時間不多,但是你知道嗎?其實爸爸只希望你這輩子健康平安,要讓自己開心,人一輩子很短,爸爸有你們就覺得很幸福…」
 
旁邊是女兒的啜泣聲,我默默地離開、不想破壞這段屬於親子的時間,醫院裡無時無刻都在上演電影般的劇情,情感豐沛的我總需要花一段時間去消化。下午這一位父親就靜靜地離開了,一個月後他的女兒帶了一個東西回來,是病人交代要買來送我的禮物,我把它放在我的診療桌前。直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的名字,記得他的聲音,記得他對女兒的交代….
 
 
其實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許多人都會想著還有時間再等等,認為每天都應該過的相同,在醫院工作多年得到最大的感觸就是把握當下,對於你所愛的人可以每天一個擁抱或是一句關心,讓自己在這一生不後悔。
 
BACK

相關內容

好文分享【快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

好文分享【快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

這篇文章我反覆看了好幾次,讓我想起以前在醫院的時光,那時候面對的病人,他們的生命,不是像我們以幾十年來計算,而是幾天,如果在那短短的幾天還在比較,還在計較,真的是沒有意義。 隨時都要提醒自己,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是不要忘記自己所擁有的,知足常樂。值得一看再看,與大家分享!

閱讀更多
手術房內聽故事—特教老師

手術房內聽故事—特教老師

清醒抽脂的好處就是可以聽到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人,訴說著一段段美麗動人的故事。這次的手術是自體豐胸,手術床上的小林(化名)是位特教老師,清醒手術的同時也一邊分享他的教學心得,不經讓我想起多年前一個忘不了的畫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