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腸胃科醫師從基因檢測對症下藥控制食慾達到精準減重效果佳

2022.03.04 by

資料來源:新聞稿自助吧


減重不只是外觀體態問題,與身體健康也有密切關聯,李咏馨醫師致力減重醫療,發現減重其實與身體基因有關,檢測LEP與FTO兩個基因,可以有效增加減重策略精準性,避免浪費時間金錢,科學化的基因檢測、食慾控制等方式,讓減重可以精準有效控制。

 

天生基因影響體質

   李咏馨醫師在減重醫療的經驗之中,發現很多人即使吃一樣的食物,也用同樣的運動方式,但是效果卻有天壤之別,有些人連喝水都會胖,有些人卻是大吃大喝也是輕盈依舊,於是開始研究當中的差別,發現天生體質佔了重要因素,於是發現是基因問題。

   李咏馨醫師指出,雖然與肥胖相關的基因達數千個之多,經過研究與臨床發現,只要檢測LEP與FTO這兩個基因,可以幫我們了解個人體質,更加精準擬定減重的策略。肥胖是複雜的多因素疾病,雖然無法改變基因,但是肥胖基因造成的影響,能夠因為環境或是生活習慣的改變而減輕,例如FTO變異所造成的肥胖影響,可以透過增加運動或是健康飲食來改善30-40%。例如LEP變異所造成過度的無法克制的食慾,可以做治療。

 

FTO基因變異會降低基礎代謝率

FTO是有關基礎代謝率的基因,FTO基因變異雖是先天遺傳因素所造成,但是後天環境,包含飲食、運動等控制不良,會加劇肥胖結果。簡單說FTO基因基礎代謝率降低,將會改變與能量轉換及脂肪生成。

  通常FTO變異會有「從小就胖」的體態,所以FTO高變異的族群,更需要提升基礎代謝率,例如像冷暴露或是運動。另外,FTO基因變異的個案,如果攝取油炸食物,比較不容易代謝而導致肥胖。

冷暴露的部分有具體的研究數據支持改善基礎代謝率。意即每天在19°C左右的溫度下暴露兩個小時,足夠將可吸收的脂肪變成棕色。舉例而言生活中可以洗冷水澡或冰浴,游泳等其他冷卻身體並可能產生更多棕色脂肪的方法。其次增加體力活動與飲食調控,控制油炸食品攝取,也可以抵銷FTO基因型影響30-40%。

 

LEP基因變異會造成食慾上升

  當LEP基因產生變異時,激素分泌異常,會造成大腦飢餓訊號與飽足訊號失衡,讓身體產生沒有飽足感而大量進食。如果對瘦體素產生耐受性後,減重效果則會降低因此較易復胖,因而造成易胖體質。

瘦體素(leptin)是脂肪細胞 (adipocytes)所分泌的一種神經激素 (neuroendocrine)荷爾蒙。一般而言,在肥胖者其血清中的瘦體素會比正常人高,其濃度跟體脂肪成正比。當高濃度維持一段較長時間,身體便會對瘦素產生不敏感,讓身體產生沒有飽足感而大量進食。  

 

減重需客製化找出對個體最有效的方法

李咏馨醫師強調,麗波永康國際診所醫療團隊臨床觀察,進行手術移除大量脂肪之後,會有一段時間飽足感上升、食慾下降,所以看到體重自然下降,這部分也跟瘦素的敏感度提高有關。

檢測結果LEP基因變異度高的肥胖者,若的確也有食慾不易控制的症狀,麗波永康腸胃專科醫師團隊也建議可以針對食慾的部分做治療,例如在胃內肌肉層做肉毒的施打,減低食慾以及降低胃蠕動,以減低食慾,也可以使用GLP1的針劑藥物,過重的人減低皮下脂肪的劑量,也可以增加LEPIN的敏感度。

 

   麗波永康國際診所團隊提供完整減重策略,以及專業腸胃科醫師團隊,包括檢測以及食慾控制的治療方法,是新世代的科學減重專家,以基因檢測方式精準達到減重效果。

BACK

相關內容

夏天來了,副乳造成摩擦皮膚不適? 李咏馨醫師: 僅運動不夠,可考慮顯微套管抽脂手術

夏天來了,副乳造成摩擦皮膚不適? 李咏馨醫師: 僅運動不夠,可考慮顯微套管抽脂手術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