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產蛋檢驗違規,食安風波再現!

2023.09.27 by

(圖片來源:食藥署)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日公布市售雞蛋動物用藥稽查結果,有六件不合格蛋品驗出違規殘留藥物。特別是其中有兩件檢出不該有的「乃卡巴精」,引起社會大眾對蛋品食安的擔憂,擔心是否買到了毒雞蛋或誤食了毒蛋製成的加工食品,危害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對此,我們需要冷靜看待這個問題,讓麗波永康營養師 陳温如 為您詳細解說近期國產蛋品違規用藥的事件,以及當您不慎食用毒蛋時應採取的正確措施,讓您面對毒蛋事件不再恐慌。

何謂乃卡巴精?吃了真的會危害身體健康?

乃卡巴精是一種合成抗菌劑,可合法使用於肉雞飼料中的添加物,能預防家禽雞常見的相關疾病「球蟲症」。然而,雖然肉雞飼料被允許使用乃卡巴精,但依據衛福部食藥署規定,蛋品中「不得檢出」乃卡巴精殘留,因此亦不能添加至產蛋用的蛋雞飼料中。而在2018年也曾爆出雞蛋殘留乃卡巴精的事件,當時銷毀、下架了一波違規蛋。

一聽到食安問題、違規用藥等關鍵字,大家最想知道若不慎吃下含有乃卡巴精的蛋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其實,根據研究評估,乃卡巴精目前尚未發現含有致癌物,且急性毒性指數很低。雖然高劑量可能導致腎臟內的結晶體增加,但對於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每日可攝取量約為24毫克內。

以這次的毒蛋事件中檢出最高劑量的0.05 ppm來說,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需吃下480公斤的毒蛋才會超出人體可接受的攝取量。因此即使不慎食用了殘留乃卡巴精的毒雞蛋,也不用過度恐慌。

讓營養師陳温如告訴你!誤食違規雞蛋的應對措施

麗波永康營養師 陳温如 表示,如果不慎吃到了違規雞蛋,可以透過提升體內的排毒系統來幫助自己。比如在日常飲食中埔充一些富含【穀胱甘肽】的食物,例如:蘆筍、酪梨、菠菜和秋葵。其中【蘆筍】含有的穀胱甘肽明顯高於其他蔬果。除此之外,也可以考慮直接施打含有穀胱甘肽成分的的點滴,可迅速吸收進一步增強自身的解毒和抗氧化能力。

穀胱甘肽(Glutathione,簡稱為 GSH)是由麩胺酸、半胱胺酸及甘胺酸3種胺基酸構成的三胜肽,為人體中抗氧化系統的樞紐,有助於清除自由基。穀胱甘肽在肝臟、腎臟中擁有生物轉化作用,能幫助肝臟、腎臟排毒,還可以降低脂肪肝的風險。但肝臟製造的穀胱甘肽量會隨著年齡增加以及外部環境因素(如熬夜、壓力、抽菸、飲酒、紫外線和空氣汙染)而減少,因此保持健康,每天自律的生活作息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麗波永康營養師 陳温如 表示,對待蛋品食安問題首先應保持冷靜,並在必要時遵循相應的安全飲食建議,以確保自己的健康。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都不必過度擔心,因為我們可以採取適合的措施來保護自己的身體避免潛在危害的風險。

BACK

相關內容

讓美麗誕生與延續的意義「麗波永康-時尚快體雕」

讓美麗誕生與延續的意義「麗波永康-時尚快體雕」

人總會老化,那鬆垮肌膚、急速減重後的鬆皮,別家做的不滿意之遺憾,臉部「凹陷」部位,膠原流失的拯救機制……該怎處理解決?點點滴滴皮膚管理的細節可不能馬虎!

閱讀更多
讚美妳的姿態-麗波《顯微套管抽脂術·時尚快體雕》

讚美妳的姿態-麗波《顯微套管抽脂術·時尚快體雕》

體雕新趨勢| 顯微套管抽脂應用:一次手術等待恢復、堅實團隊精準精緻《時尚快體雕》/歡迎首次治療或修復拯救| 體雕需求智慧選項/麗波《顯微套管抽脂·快體雕工程》零修圖見證。

閱讀更多